2008年10月1日

未完成的花東縱谷@2006(補完)

11/15 05:55在宜蘭撘上電聯車,剛好把車袋綁在殘障車位的固定座上,不用怕車子翻倒。喬了一個舒適的姿勢就睡了。沿路昏昏沉沉的,醒了好幾次,不知過了哪裡後,發現車窗外已下起雨來,地面上已有積水,想來有些懊惱,不知能不能騎下去?

到了新城站,雨勢依舊不歇,看來跑不掉了,可是也不想再坐車回去,一些等車的學生圍過來看我將車子取出,有幾個竊竊私語說下雨天還騎車,真是瘋了。這次出門帶了新買的風衣,天氣也有點冷,就直接穿上了,先騎到附近的7-11買早餐和包衣物用的垃圾袋,就往天祥方向出發。

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這一邊進入,還看到18日要舉行峽谷音樂會的舞台,在雨中鋼架搭的舞台顯得很冷,雨不是下的很大,照之前的計畫,從新城到天祥約25K,不算很遠的路程,到了再說吧。



拍這種里程標誌很好玩。



以前走中橫都是撘汽車,對於峽谷內的景觀基本上都是走馬看花似的一晃而過,這次不一樣了,經過一個一個的隧道,沿路邊坡護欄下就是深不見底的峽谷底部,谷 底的溪水因下雨水勢湍急,抬頭看到的是高聳的斷層峭壁,那種震撼,真是說不出話來,整條公路只有一輛小車,和一個孤單的人,你會發覺自己是多麼的渺小。


















鬼斧神工的中橫


在燕子口下來牽車看中橫最美的一段,碰到遊覽車載了許多日本客來觀賞,讚嘆聲此起彼落(雖然我聽不懂),我想,當初到底是怎麼挖出這條路來的?




雨中的天祥晶華




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前的一片花瀑,這是爆竹花嗎?


到了天祥晶華酒店後,雨勢更大了,不過這件580大洋買的風衣,倒是很盡本份,防雨效果不錯,沒有裡頭衣服濕了的感覺,也不會很悶,雖然厚重了點,倒是不 錯用。再往天祥青年活動中心上去,這段路要用牽的,真的踩不上去,下雨天又不是週末假日,整個天祥看起來冷冷清清的。回程繞道長春祠這一邊,我還走過橋, 下去石階,看到往長春祠的步道,但是看到一些事物,忽然想起以前這裡發生的一些事,走了吧。


下到新城市區時,依舊下著雨,想想不然騎去七星潭逛逛,看看天氣如何再做決定,因為地圖被雨淋濕爛掉了,當我看到往七星潭的指示標誌時,二話不說就給他轉 過去,結果從193縣道0公里處就彎進去,騎好久就是沒看到七星潭,記得以前從台九繞進去很近啊。還是到七星潭了,不過現在變成風景區,跟以前那個樸素的 海邊完全變了味(我到底是多久前來的?),因為下雨,也沒多做久留,沿著單車專用道的指示前行,整個海岸單車道只有我一人一車,好爽。





當離開七星潭進入花蓮單車道時走錯路了,這一錯,差點讓我扛車回花蓮。因為走上人行步道,步道上鋪滿了落差極大的石磚,車子震的一榻糊塗,在爬了一個極陡 的斜坡後才發現走錯路了,回頭時發現後變開始亂跳,還以為變速線鬆了,調了一下還是不行,這下子只想騎到花蓮後找車行檢查看看,騎著騎著鏈條還是亂跳,不 論是大齒還是小齒都一樣,只想趕快到市區,但是事情還是發生了,突然一陣怪異的感覺,我趕緊從車上跳下,完了,鏈條整個卡死,我望著車發呆,這該如何是 好?


將後輪拆下,檢查之後才發現鏈條是卡在小導輪上,再細看,鏈條一側滑出來,這下可好,剛剛上坡硬踩將鏈條弄壞了,我從來沒有修過鏈條 啊,只在書上看過,這 下天下雨,放眼望去一個人影也沒有,只好硬著頭皮拆了,拆下一節後怎麼兩邊兜不上,才又拆一目,不知過了多久,居然給我弄好了,要不然不知怎麼死的。


騎進花蓮後已近午,去吃了有名的志成排骨麵,感覺味道跟以前印象中不一樣了。再去吃豆花時,隨手拿出那本爛了一半的地圖出來看,想想才一點多,真不甘心就這麼回去了,再往台東方向走吧,騎還特地繞到吉安,去找台11線1k的標誌拍照,還是讓我找著了。


順 路繞去鯉魚潭環湖車道,也去逛了捷安特店。跟酷酷的光頭店長問路。(依舊繞了遠路,如果從台9丙線末端進入,大約6K吧,但我從0K進去,多了一倍的路 程),出了台九丙線接回台九線,再往回到東華大學,也進去大校園繞了一下,想說就騎吧,看到天黑可以騎到哪裡,反正也不趕時間。經過兆豐時沒有進去,不想 只為了喝一口鮮乳就要馬上出來,把目標放在到糖廠吃冰。




諾大的鯉魚潭車道,只有一個人,難得的經驗啊!


終於在五點多到達光復,天已黑了,對吃冰已不抱希望,但總要到門口看看吧(我一直以為五點 半就休息了)。問了路旁放學的學生往糖廠的路,到達時天已全黑 了,但是騎進糖廠大門後,居然驚喜的發現糖廠販賣部營業時間到晚上八點,這下子吃完紅豆鮮奶冰淇淋,綿密的鮮奶冰淇淋上一大團甜甜的紅豆餡料,過癮極了, 再來一杯抹茶冰淇淋,哈,得償所願。





看了糖廠招待所的房價,雙人房非假日1100/晚,可是雨還是下不停,腳踝老毛病又隱隱作怪,先去看看有沒有車班,等到達光復車站時已17:50,而18:12剛好有一班自強號回宜蘭,所以,收拾車子裝袋回家吧,看著沾滿泥漿等著大洗特洗的小車,明天還有一場好玩的呢。

沒有留言: